儿时•掠影

nivel

A glimpse back to childhood

九岁之前,我住在卢瓦河谷的一个小乡村。村里人少,读小学的人更少。那时候乡下小学的编制和现如今不同。现在,邻居几个村庄的学生会集中在一所大的学校,每天早晚由校车接送。而那时,整所小学只有很少的班级,不同的年级甚至同处一所教室,被分成不同的小组。老师可辛苦了,要同时照顾几个年级的孩子,并且同时教拼写、语文和算术。

学校附近有一条运河,是我们玩乐的最佳场所。冬天,小河结冰,我们喜欢在上面滑行。夏天,烈日当头,我们在水里嬉戏清凉。没有作业,没有辅导班,小学对于我来说就是如此简单,上课和玩耍。至今,运河畔伙伴们的笑声依然荡漾在我最美好的记忆里。

家在农场,但我并没有太重的农活。我的任务是照顾兔子。回忆起来,当时最让我困惑的事情是兔子偶尔会不知不觉地失踪。有好几次,放学回家,我迫不及待地去照顾我的那些兔子,数来数去都发现莫名奇妙地消失了一两只。我跑到父母和奶奶面前,痛哭流涕,告诉他们有些兔子不见了。他们总是安慰我:“没什么,别难过,这很正常的。”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,那些失踪的兔子其实是成了我们的盘中餐。

九岁我们家搬进了县城,我的生活也从此彻底改变了。后来考上头名大学,理解学术,选择做研究,并努力经营这一事业,与后来在城市的教育无不相关。但如今,看到孩子们六七岁就开始练口算,背诗词古文,学琴棋书画。我还是觉得我的小时候更幸福,不禁替现在的小孩们感到惋惜。

Signaler ce texte